中文
技术前沿行业动态

2021 国际猪营养大会资料回顾

一、高产母猪及后代的营养优化(Dr. Peter Theil, Aarhus University Feeding to optimize the performance of the highly prolific female and her offspring

3个与营养相关的关键问题:

1. 分娩过程以及难产问题:分娩过程时间越长,母猪越容易力竭,难产问题也越容易出现。而分娩过程的时长,和产前饲喂的时间息息相关。最后一次进食到分娩过程的开始最好不要超过3小时,不然分娩时长会线性上升。

1-1

      产前饲喂的量也需要掌握一个平衡,太少了,母猪能量储备不够,容易力竭;太多了,母猪容易肥胖,引起难产。Dr. Theil 进行了几个不同的试验。第一个试验显示,对比饲喂量从每天1.8到5.0公斤,最佳的饲喂量是4.1 公斤/天(分娩时长最短),同时,这个饲喂水平也需要最少的助产。

1-2

      另外一个影响分娩的因素是纤维。丹麦养猪业建议母猪分娩前后日粮纤维水平需要500-600 g/天。首先,纤维能够减少母猪便秘现象。其次,高纤维日粮相比于其他日粮,能够持续地通过发酵产生的短链脂肪酸中提供能量,或多或少为分娩中的母猪提供所需的帮助,减少力竭,缩短分娩过程的时长。试验数据显示,母猪产前饲喂1顿 vs. 4顿,对分娩时长和难产仔猪数都没有太大影响,但是喂4顿会减少助产的需要。 还有分娩过程中补充葡萄糖,能够降低难产比例,也能够减少助产。

2. 初乳

       每头初生小猪250克的初乳摄入量是基本要求,但是随着高产母猪产仔数增加,初乳泌乳量不变,每头小猪能吃到的初乳量必然是下降的。首先我们看看饲喂量。很有意思的是,前面我们讲过,对于分娩来说最佳饲喂量是4.1公斤/天,然而对于初乳泌乳量来说最佳饲喂量是3.0公斤/天,这里必须有所取舍了,只能二选一;其次,原料的选择上也有学问,很多研究表明纤维能够提高初乳产量,但是并不是所有纤维都有作用。用甜菜渣和果胶渣的纤维饲喂妊娠母猪,可以提高母猪的初乳产量,而马铃薯渣的纤维则不利于母猪初乳的生产。

3. 泌乳量、体况、饲料效率

      饲料中的赖氨酸和蛋白水平影响着初乳产量,我们首先需要保证满足营养需求,然后不能加得太多,不然会起反作用。可消化赖氨酸 SID Lys 在泌乳高峰期需要在68克/天左右,日粮的可消化蛋白SID CP 则需要在12-13%左右。

      饲料效率的定义在育肥猪和母猪上其实有很大差别。因为母猪营养上,采食量会在更大程度上影响饲料效率。当采食量低时,母猪会更多地使用自身营养储备产奶;当采食量高时,母猪更多直接将饲料转化成奶。所以抛开采食量来看效率是没有意义的。如果我们只看每公斤饲料产出多少公斤奶,那母猪只吃1公斤时,饲料效率可以是最高的。

1-3


所以当我们讲到母猪的饲料效率时,我们首先要保证采食量,确定母猪是直接用饲料中的营养来产奶,而不是使用身体储备,然后再进行比较。

1-4

母猪营养其实就是讲一个平衡,饲喂水平太低,我们会牺牲整体生产效率;饲喂水平太高,我们会牺牲成本和饲料效率。要找到一个平衡点,将各个指标最大化。Dr. Theil 提出了一个理念:Two-component feeding 分需饲喂法 --- 将维持需求和泌乳需求分开计算,将不同的能量和氨基酸水平进行组合,来达到更加精准的饲喂方案。


二、猪营养在欧洲养猪业的实践运用(Dr. Jaume Coma, Vall Companys Group

A European perspective of applied swine nutrition

1. 原料差异:

在西班牙,小麦玉米是最主要的谷物;豆粕则是最主要的蛋白来源。他们从南美洲进口玉米和大豆,从美国进口大豆,从东欧、北欧进口小麦和玉米。从不同国家进口的原料品质参差不齐,价格有时候还有很大的波动性,因此需要一套有效的方法来评估原料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。

拿豆粕举例,能影响豆粕品质的因素有很多:大豆品种、生长条件、加工条件、均匀度、取样标准、分析标准等等。他们将这些条件对于粗蛋白和氨基酸含量的影响一一区分,选出了最重要的标准,做出一个模型。当原料卸货时,用近红外NIR来协助区分品质。

2-1

2. 不去势公猪:

在西班牙,80%的养猪企业不会对生长育肥猪进行阉割,纵观整个欧洲,这个比例也是在上升,大约有50%。不去势的猪会比去势过的猪生长更快、效率更高,公猪膻味在欧洲也不是个大问题,所以他们最关心的其实是「体重均匀度」问题。

过去生长育肥猪的营养研究大多数都是关注在阉公猪,我们对不去势公猪的营养需求不那么了解。而且要采用全进全出策略的话,这些公猪必定会长得更快,整个生长过程体重差异都会非常大。一方面,分段饲喂会遇到麻烦,另一方面,同一批猪可能要分好几次出栏。这时候他们就需要区分影响体重差异的各种因素,并找到降低差异的营养策略。

他们的研究表明,公猪的SID Lys需求比母猪大约高0.14-0.16%。所以从实际角度出发,以后可能会有三种不同的饲喂方式:

1)分性别饲喂,公猪母猪分栏,各用一条料线;

2)智能混料饲喂,根据每一栏的情况,现场将不同的饲料混合送往每一栏。

3)单独饲喂,每一个大栏中,根据体重用电子饲喂站单独饲喂每一头猪。

2-2


3. 禁抗限锌:

欧洲从2017年就开始禁抗限锌,最后的期限2022年6月也马上就要到了。世界各国的策略其实大同小异,比如低蛋白日粮、膳食纤维、添加剂等等,都是促进肠道健康和微生物稳态。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方案这里提一下,就是着重关注保育猪生长第二期的采食量,下血本用大采食量来补偿生长。

4. 可持续发展:

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在各行各业中都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,而农业,尤其是养殖业,也需要承担起很大的责任。在这个风口浪尖上,我们说不定能把挑战变成机遇!

减少氮和磷的排放,可以通过以下策略达到:

1)分段饲喂。通过不同体重“需求=供给”,减少营养的浪费;

2)降低蛋白。用可消化氨基酸做配方,使用酶制剂,使用合成氨基酸;

3)降低总磷。用可消化磷做配方,使用最新型植酸酶。

减少碳排放,目前主要则是通过原料的选购来达到。比如南美洲的阿根廷和巴西相比于美国,种植大豆的过程中会造成更大的碳排放,因为这个过程涉及到破坏南美热带雨林来开垦耕地。又比如肉骨粉之类的副产品相比于豆粕,碳排放也更小,因为欧洲就可以生产这些副产品,避免了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。


三、进一步提升原料和日粮的净能准确性(Dr. Hans Stein, University of IllinoisTowards increased accuracy of estimating net energy of diets and feed ingredients

净能由以下4个因素影响,但都涉及到公式里没有考虑的因素:

1)化学分析结果。随着我们对纤维的认识越来越深入,可能我们需要加入新的化学分析指标,如可溶性纤维;

2)饲料加工。我们已经知道颗粒大小和制剂对能量都有影响,这两个因素也应该被考虑。一些增加消化率的酶制剂甚至也应该被考虑。

3)消化率。无论是脂肪还是蛋白质,我们现在都更多地使用标准回肠可消化率,所以它们也需要被加入进新的公式里;

4)动物个体影响。后备母猪妊娠母猪,小猪和大猪,它们对能量的使用都有区别。单独一头猪 vs 一群猪,它们的产热、散热、能量消耗也会有区别。











报名热线: 021-57630733

传       真: 021-57632800

版权所有 : 上海亘泰实业集团

合作热线: 021-57634938/13564244927

网站地图 |   CNZZ统计

地       址: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莘砖公路650号双子楼B座15层

沪ICP备11023503号-3

  

微信号:asaschina

猪营养国际论坛CSIS

- ×
报名热线
021-57630733
鲁女士:13917027175
合作热线

021-57634938

顾先生:13564244927